坐月子的某天,

接到新光醫院的來電~

護:麻麻你好,寶寶3/22做的新生兒篩檢沒有過喔!,請盡快安排時間回來複檢!

我:請問是哪一個測項沒過呢?

護:基*# oxoxo 症(我發誓只聽到這三字)

我:蛤?好長喔,我沒聽過耶,你等等我拿筆抄一下!

護:麻麻,我今天會把報告寄過去,因為這個病名比較長,

怕用念得會有誤會,您直接看報告上的名稱比較好

請媽媽不要太擔心喔,有可能是剛出生的代謝還沒完全發育好,所以重新複檢比較保險,不要太過擔心喔 (重複3次)

 

雖說第二個照豬養,但聽到檢驗沒過心還是揪一下,

過兩天,

我收到報告了,

上頭寫著:甲基巴豆醯輔酵素羧化酵素缺乏症

 

看到的時候,還是蛤了一下?這是什麼?得了會如何?

咕狗大神這樣說:

 

發生率:

 

全世界約有100個案例曾被報告過,自從大規模使用串連質譜儀作為新生兒篩檢的工具後,全世界包括

英,美,澳洲,與台灣皆報告這是所有篩檢疾病中最常見的有機酸血症,其發生率在台灣地區約為1/6,000

 

臨床上表徵:

 

大多數的患者可正常生長與發育且並無症狀,少數報告案例直到(出生2-33個月之間)輕微感染後出現嘔吐(vomiting)、嗜睡、張力低下、無反射(areflexia)、脫水、肌肉萎縮(muscle atrophy)、呼吸暫停、極度地疲勞(extreme tiredness)、皮膚上的改變(dermatological changes)、發育不全(failure to thrive),甚至抽搐(convulsions)與昏迷(coma)現象。並伴隨有低血糖(hypoglycemia),有害的化合物會堆積在血中而導致代謝性酸中毒(metabolic acidosis)。這些情形可能反覆發生於嬰兒期或是兒童期。

 

預後:

若能積極地配合限制與控制蛋白質與白胺酸的攝取,經身體評估後並無發現任何異常,通常都能有很好的預後,此症患童需不斷地鼓勵,但避免對患童有過多的保護。

 

感覺不是非常恐怖的病,加上小翔的體重都有增加,醫師初步排除他對蛋白質吸收不良這個狀況,開朗的說,目前複檢後沒有寶寶不過的~

 

領了血片抽血去,

 

新生兒抽血都從腳底抽,說抽可能不太正確,

嚴格來說是先刺破腳底,然後用小吸管把血擠出來….

pick  

芽~是用擠的,

寶寶要承受:先揉腳(促進血液循環,不是SPA很舒服那種,是要施壓揉)

接著刺破腳底,最後用指甲把血擠出來,

聽起來很痛,我想實際上更痛,聽寶寶大哭可難熬了..

本來在一旁錄影的小銘默默的把手機收起來說,不拍了,太可憐了!

 

耐心等待一星期後,接到醫院電話

護:麻麻,寶寶抽血報告出爐了,還是沒過耶!(登楞….)

我:…………

護:要儘快再回來抽血喔!

我:可以幫我確認一下數值嗎?因為每個禮拜都抽會不會太頻繁,

這樣影響測試結果?

(因為假設說是暫時代謝異常,或許隔一個月在回去檢驗數值較有參考性)

我提出問題後,護士很好心的幫我打給台北病理檢驗中心確認,最後得到的答案是:建議還是快點回院抽血,因為數值比第二次量更高了….

 

為娘的我開始擔心了,雖然這不是什麼嚴重到會危及生命的疾病,但嚴重一點的酵素缺乏患者必須要一輩子服用肉鹼等藥物,一世人吃藥….

 隔天馬上安排抽血,這次的檢驗師一開始按摩時力道就不小,小翔感受到壓力開始哭,還好抽血時很順利,一下就集滿六格血片!

 一個星期後,沒等到醫院電話,隔週一自己上台北病理中心的網站上查:

圖片1  

 

無異常!!

無異常!! (撒花~)

 

害我這一個月來想到就鬱鬱寡歡,還好過關了

真是天殺的新生兒篩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na 的頭像
    Anna

    Anna の部屋

   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